資訊庫

「我的理念就是助人自助」——照顧者Amy

「我的理念就是助人自助」——照顧者Amy

 

無論子女多大,都總當他們小孩子?照顧者Amy明白「仔大仔世界」,幸而一直都跟兒子有話可聊,亦積極參與義工服務,幫助同路人走出社區,靠的不光是一片好心而已,而是「助人自助」的理念。

男人永遠「長不大」?互相尊重是關鍵

Amy的兒子已踏足社會,午出晚歸,為事業打拼,照顧起居的壓力少了,理應放下擔子,享受人生,卻也「長憂九十九」。兒子搬離居所獨立生活,Amy幫他打掃新居時,認為環境不太理想,難過得想哭,「門口很摎攪(亂糟糟的),我怕會火燭」。

丈夫步入退休階段,不肯做家務,但想到他以前打兩份工養家,也就無謂計較。最令她苦惱的, 是他從早到晚盯著電話,一起飲茶時也不例外,有時會埋怨道:「我不飲了,都不認識你,是搭枱的嗎?」

與家人相處總有爭拗,Amy始終緊記溝通與尊重的重要。「我兒子從小到大都肯跟我聊天的」,與其怪責自己因不許兒子養貓,令他搬走而暗自傷心,她決定直接問其因由,才知道他只是想搬到就近上班的地點。體諒丈夫不做家務,也用雙方明白的方式溝通,「我們兩夫妻(相處)很有趣的,一言不發就知道對方是生氣了」。

Amy說: 「 我兒子從小到大都肯跟我聊天的。」不論孩子多大,溝通都十分重要。 (相中模特兒非事主)

義工 vs. 打工?

「我好鍾意做嘢」——說的是義工服務。在家時幫手髹油、打理家居;在外時幫區議員、學校家教會、社區中心,做過林林總總的社區服務,亦試過找時間自由的兼職。「實幹型」的Amy不怕多事幹,惟不好言辭表達,「有次去電台做訪問,我結結巴巴的,但剪接過後效果又很好」。

Amy的母親形容她有「牛力」,「牛力得人錫,牛口得人憎」(脫自『力賤得人敬,口賤得人憎』,指樂於助人受人尊敬,言多而失招人討厭)。這股「牛力」放諸義工服務,別人說她幫助了很多同路人,令她們走出社區,不再孤單,她說「幫助人之餘,又體會人生百態,明白很多道理,自己又充實,這就是助人自助」。

 

照顧者小檔
Amy
曾照顧患病父親,現照顧丈夫和兒子
照顧達人「關顧天使」義工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