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訊庫

從大吵大鬧到「有得傾」——長期病患照顧者陳露

從大吵大鬧到「有得傾」——長期病患照顧者陳露

照顧癌症末期病人,陪他們走過最後一段路,就要把自己放到最低,完全遷就對方嗎?陳露(化名)認為未必。

陳露丈夫患肺癌,發現時已屆末期。在病患以外,味覺退化,脾氣頗大。明明已叮囑他不要獨自拿重物,有次還是氣吁吁地抬了包米回家,「我只是問他為什麼面色都發白了,他就發脾氣」,還把整包米丟出走廊。陳露無奈又傷心,「為何不覺得對方是關心你,而係針對你?」 

啞忍非出路

這「好心著雷劈」的情景大概不陌生。陳露也慨歎「這麼多年來,我都受了很多苦」!她認為啞忍不是辦法,便嘗試改變溝通方式,雖不至於「有傾有講」,但總算「有得傾」。當然若情況太惡劣的話,就要協助專業協助。

陳露丈夫因化療而免疫力下降,她認為吃水果最好削皮,「以前我開聲提他,會認為你針對他,現在知我是關心他」。在膳食方面,現在丈夫負責買菜,陳露當大廚,「他想怎煮就怎煮,但我會偷工減料,譬如他叫我放麵豉醬,我會靜雞雞放少些」。

關心家人反被認為是指責,陳露亦曾慨歎:「為何不覺得對方是關心你,而係針對你?」(相中模特兒非事主)

做手工轉移視線

讀書、工作壓力大,需要減壓,照顧者同樣需要。跟很多姊妹一樣,陳露都愛做手工,會在社區中心學習,也會上網自學,包括「絲襪花」。有次壓力來襲,執拾房間時找到朋友送的紙花,不忍浪費,拿來剪紙,剪著剪著就舒暢不少,「本來很不開心,剪完就舒服了」,還分享給女兒聽。

別人看來平淡無奇的經歷,她還記在心中,跟各位照顧者分享。你又在忙碌的生活中,找到自己的「小確幸」嗎?

 

照顧者小檔
陳露(化名)
長期病患照顧者,照顧患肺癌的丈夫
照顧達人「基礎照顧技巧培訓計劃」畢業生,曾參與照顧者生涯規劃工作坊等活動,亦為「慢活館」手工藝導師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