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訊庫

「逼不得已就做一下逃兵吧」——前護老者淑芬

「逼不得已就做一下逃兵吧」——前護老者淑芬

在街上看見小朋友哭鬧,你或許不當一回事;但當鬧情緒的是長者,照顧者又未必時時「平心靜氣」,或會叫人側目。護老者淑芬明白同路人的感受,「有些未照顧過的人會覺得,為什麼你這樣對待老人家、父母?但有時照顧者真得很辛苦,很大壓力。」

你厭世  我心痛 

淑芬的父親年前因中風去世,亦曾主力照顧行動不便的母親。辛苦的是為她梳洗、準備膳食,更心痛的是看著她辛苦。很多長期病患者都怕子女太勞碌,會有怨言、會厭世,「他們會覺得為什麼要這麼辛苦,為什麼不早點離開這世界」?這惡性循環,影響雙方的情緒和關係。

淑芬的家人有時會勸她「由得她吧」,不用事事上心,但她總放不下,「這是做子女的使命,你可以不理他們⋯⋯但他們照顧過你,你照顧他們很正常吧」。既然如此,又如何走出「惡性循環」?

淑芬認為,找到聆聽者很重要,苦水要傾吐,當作經驗分享,也能令自己釋懷。(相中模特兒非事主)

你傾訴  我良藥

淑芬明白照顧者的委屈,受氣時難免有想發脾氣「還擊」的時候,她也不例外,但提醒同路人,要緊記「繼續吵下去是無止境的」,只要其中一方離開一下,另一方就有機會冷靜下來,是她所謂「做下逃兵」的時候。

「做逃兵」的具體方法,是雙方都可找朋友傾訴,不論是見面還是談電話。淑芬也試過在爆力快要「爆煲」之時獨自行山,當是喘一口氣。

休息,不止為了照顧家人,而是善待自己,與自己行更遠的路。

 

照顧者小檔
淑芬
護老者,曾照顧中風的父親及行動不便的母親
照顧達人「基礎照顧技巧培訓計劃」畢業生、曾參與生涯規劃工作坊、婦女身心靈工作坊、關顧天使義工計劃

相關文章